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賴府的平安夜

淫雨霏霏,連月不開,終於今天太陽露了臉,本來無事,只因深怕著辜負這久違的冬陽,下回再見不知何時,於是帶著賴肥出門閒逛。到了文化中心前,遠遠就看見衣著鮮豔的人群站在大門口,稍微一走近,一個面容和藹的婦人抓了一把糖給我。「耶穌愛你,祝你聖誕快樂!」
快樂!快樂!我和阿肥不是教徒,耶穌愛不愛我們,我不知道,但一個陌生人的和善的確讓我很快樂!
這是一個永遠少一個藉口可以跳出常軌之外的時代,所以人們透過商業運作開始過起了聖誕節,接著是美國人的七月半--萬聖節,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能也會莫名其妙不知所以地開始過起感恩節。
前一天才進了台北城,看到人家的辦公室裡擺滿了等著交換的禮物,插花了人家的聖誕趴,感受了上課族平日壓抑下的苦中做樂,其實這些事兒跟聖誕節一點關係也沒有,即使換了個名目,玩出來的花樣也是這些,就像是小學時的同樂會,三不五時舉行一下,至於到底是慶祝月考結束,還是慶祝運動會奪牌,一點兒也不重要。
儘管大街小巷濃濃的過節氣氛,但卻始終吹不進我心底,直到進了麥當勞,見到一群歡樂喧騰的男女,像是要為接下來的party養足精力似地大嚼,我才真正楞了一下,哇!又是聖誕節!
是啊!又是聖誕節!去年的平安夜,一樣的麥當勞裡,我挺著一個大肚子,吃著大份的薯條,一樣地見到一群準備要去party男孩女孩,身上不是穿著綠上衣紅褲子,就是穿著紅洋裝綠絲襪,活像一棵棵會講話會走動的聖誕樹。不管我們是不是教徒,不管聖誕節、萬聖節、感恩節我們是否過得理所當然,當下,青春少年認真看待每個時序節日的熱血,和著懷孕偷吃違禁品的快感,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節慶的歡愉!
回到文化中心,借還了書,出來門口,門口又換了一群人,雖然身上穿的是沈靜的藏青上衣和白褲,但人群之間的熱絡,不輸任何團體。打從他們身邊經過,他們熱情地對阿肥喊著:「哇!這小菩薩真可愛!」我問今天是什麼活動,他們說是歲末年終感恩會。
是囉!一年將盡,大家都開心!管你是信耶穌的還是信佛祖的,一年平安渡過,就該額手稱慶!我喜歡這樣!
回到家,老爺說明天休假,照例要到隔壁鄰居家喝個小酒,那就走吧!
再回到家,老爺醉倒昏睡,少爺準時兩點起來站二四的哨,凌晨三點阿肥送來大禮--黃金滿尿布,好不容易清理完了,我肚子餓了,挖出一大包鱈魚香絲和賴肥分享,母子倆一邊吃一邊寫日記、玩玩具,老爺繼續昏睡。
這是賴府的平安夜,也是賴府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