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複雜v.s.簡單

做為一個「不事生產」的家庭主婦,我還是參與了經濟體系裡很重要的一環--終端消費,我主管了賴府life裡舉凡吃的、穿的、用的等等項目的大部分消費,務期以最小的機會成本謀取最大的消費效益。所謂成本不只是金錢,還可能是商品背後所取用的自然資源和環境成本;而效益更不是經濟學課本裡簡單的數量多寡,還包括了品「品質」二字看來雖然簡單,但任何事只要牽扯到好與壞的價值判斷就沒有一件是簡單的,打兩個比方:一顆高麗菜是菜葉完美的好還是蟲蛀斑斑的好?菜葉完美的合理懷疑農藥很多,蟲蛀斑斑的雖然可能沒那麼多農藥,但真的很醜啊,同樣是魚,要買海裡野生的還是養殖的?海裡野生的有重金屬污染的風險(更不要說成本方面對海洋資源的濫取),養殖的有用藥殘留的風險!總說經濟學是一門「選擇的科學(science of choice)」,做了家庭主婦才深深體會,儘管只是柴鹽但要認真起來,一把算盤打得叮噹響,其殫精竭慮的程度惶而不讓當年上班「從事生產」之時。
從前的農業社會,要吃一把菜到自家後園裡摘,要不就跟鄰里「禮尚往來」「互通有無」;現在要吃到一把菜,必得經過層層「剝削」,就算直接跟小農買,也少不得物流的介入。一直想把日子過得簡單,但現實是這個世界已經不容我簡單。
目前所使用的是一支「智障」型的手機,幾次掉進馬桶後,越來越「兩光」,而賴老爺的手機也老態龍鍾,電池開始出現問題了,是準備要換手機的時候了。從來不覺得我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所以堅守著「智障」型手機的陣營,但……
在手機市場裡,智慧型手機早已到達消費者的pricing sweet spot,所以戰火在智慧型手機之間如火如荼地延燒。「智慧」與「智障」之戰則早已落幕,智慧型手機佔了絕大部分的市場(現在正在「內戰」中),而「智障」型手機則穩據銀髮族的特殊市場;當一款商品因其特性而佔據某特殊市場時,就表示它吃不了別的市場,可是別的商品也別想打進它的市場,「智慧」與「智障」兩者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不再打仗,認輸後自甘於銀髮族特殊市場的「智障」型手機也不再有讓價的必要,訂價策略忠實地反映成本。
終於,我買不到零元手機了。
以我的通話量,一支「智障」型手機要花我800大洋,但在智慧型手機裡,因為內戰還在廝殺讓價的款式,5000元不到就有了。就絕對利益來說,當然還是「智障」型手機實惠,但以比較利益來看,智慧型手機讓我第一次心動。
二哥、二嫂很熱心地分享他們研究了一個月的購買心得,我自己再看一下型錄,突然間我明白了當年我阿嬤面對電視遙控器和與烤箱二合一微波爐時的那種茫然。
太多選擇,世界不再簡單,我還需要一點心理準備,才能跨入「智慧」的世界。
不過,轉念一想,好像也沒那麼複雜,以我每一支手機都要掉到馬桶裡(而且是好幾次)的慣性,我從標榜可以撈金魚的sony裡,找一支IPx8、價格最「廝殺」的就對了。

1 則留言:

  1. 講了那麼多,不過就是支手機,我有擺著沒在用的手機(買了就擺著的,只是定期充充電),智障型、智慧型都有,有沒有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