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Dig in!

一本老娘我永遠不會拿起來翻翻看的書……
任何物種都一樣,適應才得以生存。世界唯一的不變就是一直在變,學習是人類最倚賴的適應手段,但有學校、有老師的日子很短,大多數時候,學習這件事只能靠自己;對我來說,「自主學習」不是兩隻噗的教育選擇問題,而是必須的生存手段,不管憲法第21條的「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是如何在我家實踐,「自主學習」都是我希望我的兩隻噗所能擁有的信念、態度和能力。
一如人生所面臨的種種課題,「如何培養兩隻噗自主學習的信念、態度和能力」也得由我這個做媽媽「自主學習」,其實「自主學習」只是扼要好聽,講白了不過就是──問題來了,摸著石頭也硬是要過河地去把問題處理掉。
我相信不教而教,我能做的事是放低身段、眼光,和噗們一樣高度地去看他們眼裡所看到的東西,也就是跟孩子「認真」起來,然後我還真的發現常常我就這麼地輸了,不用假裝不知道,媽媽不是「萬能」而是「萬萬不能」──真的不知道,接著我把他們很關心、很有興趣的問題當回事,帶著他們兩個做我自己的「自主學習」,我最常跟兩隻噗說:「媽媽也不知道,那我們來查查看好了。」這一、兩年下來,我自己還真長了不少知識。
原本,我只當是孩子帶著我看人生不同的風景,要不是養了兩隻噗,我這輩子絕對跟「異特龍和暴龍很像,但前者前肢三爪、生存在侏儸紀,後者前肢有兩爪、生存在白堊紀」、「飛機沒有倒車檔」、「太陽系內行星與外行星之前有一條小行星帶」扯不上邊。
這陣子我發現大噗也會說:「那我們去圖書館查查看好了、那我們上電腦查查看好了。」身教就是──把孩子帶在身邊,日子久了,孩子也就像自己了;雖然我一直如此深信,但真在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還是驚、還是喜!
很好!不糊弄自己是重要的第一步,自己想不想知道、需不需要知道遠遠比學校教不教、考不考來得重要。噗們,憑著自己內在的動力,Dig 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