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7M賴大噗讀書

《海底我最大》
七個月大的阿肥,逐漸地從只有生理需求外顯的外星生物進化到有人性好惡鮮明的人類。
阿肥最強烈的好惡展現在繪本的閱讀。不喜歡的繪本,媽媽才讀個幾頁,他一個翻身就爬遠了;遇上喜歡的繪本,阿肥會很有參與感地一邊看一邊手舞足蹈,high起來了,順便再叫個幾聲。
一開始,媽媽我還不太相信,拿著常讀的兩本書,一本很捧場的,一本會翻身逃跑的,看看阿肥會往哪邊爬,經過多次實驗,屢試不爽總會往比較喜歡的爬去。七個月大的阿肥目前最喜歡的繪本是The wide-mouthed frog》和《海底我最大》,這兩本書放在書櫃裡, 封面沒展示出來,只看到書側,阿肥知道要去挖(雖然他現在的行為能力挖不太出來),不信邪地把這兩本書換到別的位置,阿肥沒兩次就發現了,開始到新的地方挖。
除了這兩本之外,阿肥喜歡的書還有:《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do you hear》、《Dear zoo》、《紅圓圓和黑圓圓》、《我的火柴小孩》、《來跳舞吧》、《Oso Mandón;看到就落跑的書: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Dr. Seuss的系列、島田由佳的包姆與凱羅系列;沒太喜歡也不討厭的書:《小鵪鶉捉迷藏》、《小噹噹》、《我的衣裳》、《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The very busy spider》、《The very quiet cricket》等等。
由以上的喜惡書單,大概推測,阿肥可能喜歡的是主題明顯,線條簡單的繪本,對於畫風細緻,細節繁複的繪本比較沒有興趣。
阿肥對繪本或喜或惡,做媽媽的我樂觀以對,只要阿肥知道書本裡藏著另外一個世界,打開書頁永遠有的驚喜,這樣就好。不喜歡的就不喜歡吧!我這個意見很多的媽,生出個意見很多的兒子也不意外;只是喜歡的部份就有點頭大了,我知道重覆是這個年紀小小孩的特性,但同一本書,要老娘每天都要唸個五六遍,唉!也是很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