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讀村上春樹的1Q84

終於讀完村上春樹的1Q84,從懷孕開始到賴肥滿一歲一個月,近兩年的時間分三次讀完三冊的1Q84
很喜歡!村上春樹是細膩的,很多描寫來自不經心的生活裡深刻的觀察,明明是一樣的世界,但村上春樹看到是我看不到的風景,不看故事的大架構,光是細讀文字就很有味道。(因為我從來也看不懂村上春樹故事裡的大架構,到底有什麼寓意,還是在影射什麼?唉!每一本都是一團大迷霧。)
和結局裡天吾和青豆還有青豆肚裡的小東西三人大團圓一般,1Q84是我和賴老爺和賴少爺在一起時讀完的。從第一冊,賴老爺在一旁呼呼大睡,賴少爺在肚子裡踢得我不能睡,只好起來挑燈夜讀;到第三冊,賴老爺還是在一旁呼呼大睡,我在賴少爺寤寐輾轉、斷續討奶中囫圇讀完。
在我心中,村上春樹不該是這種讀法的。應該在一個日頭暖暖的周末,自然睡醒,帶著書到熟悉的小店,挑個戶外露台的座位,點一份超大可以飽足到晚餐的brunch和一杯大份量的美式咖啡,然後風簷展書讀,遇到喜歡的句子,輕輕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讀出聲來。一整天讀完,可能還是搞不清村上春樹要說的是什麼(因為從來也沒讀懂過),但這樣的周末應該可以過得寧馨而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