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金牛座的家庭主婦

西洋占星對金牛座的分析常是這樣:生性節儉,喜歡吃好的、用好的。聽起來矛盾,但身為金牛座的我是這麼自我解釋的:只要杜絕不必要的浪費,省下來的錢儘夠因為吃好、用好而產生的差額了。
星期六一早八點起床煮糜,原本打算滾個十分鐘就熄火、上蓋,任其自行煨悶爛熟,我可以大方睡回籠覺,然後再和老爺、少爺一起起床吃早餐。趁著米粒在爐火上那十分鐘,快手一點還可以把肉鬆、花生米之類不用處理的小菜準備好,不過在我準備第一樣小菜時,我就已經知道我的回籠覺計劃純屬肖想。當我拉開未開封醬料櫥櫃拿出菜心罐頭,我眼尖地瞄到了櫃底有小小的污漬,顯然是我之前低估了醬瓶意外滲漏所造成的污染,馬上抹布、紙巾伺候,這次除惡務盡,於是瓶瓶罐罐陸續被請出櫥櫃,已乾涸黏稠的醬汁很快地被清乾淨,再要復歸時,才發現怎麼煮義大利麵用的tomato paste已經過期,再仔細看,當初因為特價才回下的ikea招牌越橘醬竟然也過期,還有買來要給老爺降膽固醇,可是老爺卻不賞臉的大燕麥片也過期了。
怎麼會這樣?才幾天前還在笑卡通《我們這一家》裡,花媽就像我媽、我阿嬤一樣,冰箱深處永遠藏著因為捨不得吃、忘記要吃、因為庫存堆放雜亂看不到不知道可以吃的過期品,沒想到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一直以來,我都很自豪於我家沒有剩菜,冰箱庫存周轉十分有效率,幾近零報廢,沒想到竟敗在那種「反正時效長,一定吃得完」的罐頭食品上。
粗略估計一下要丟掉的東西價值約500元,其中除了大燕麥片之外,全都未開封。天啊!這樣的罪惡跟把連吊牌都還沒拆的新衣服丟掉沒有兩樣!每次採買時,我總是在估量著買一盒好雞蛋比一盒普通雞蛋多25元,一把有機葉菜比來源不明的裸裝葉菜多15元,平白要丟掉這500元簡直讓我心痛!
以前,不管那個惜命怕死的賴老爺再怎麼質疑,我也絕對不會把稍微過期、未拆封、沒破損、真空鈕沒浮起的罐頭丟掉,不過現在一切都不同了,我不想也不敢讓賴肥有任何閃失。我相信我丟掉的過期罐頭其實都還沒壞,我只是不想再姑且,我要把食物或食品趁新鮮儘早吃完變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生活習慣,不要讓自己再陷入丟與不丟的兩難。
曾經也管過新東亞那個價值幾千萬的倉庫,沒有理由治得了大國,卻烹不了小鮮。我相信(抱拳狀)只要我用點心就能把金牛座的個性發揮到極致,做個節儉卻又吃好、用好的家庭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