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有感

大概兩三年沒吃涮涮鍋了,前天吃了頂頂有名的「千葉」,超級開心,我愛吃火鍋啊!
從前一個人的時候,只要有一點不順心或者被老闆折磨得忍不住要可憐自己的時候,我就去吃涮涮鍋。一來,涮涮鍋盛行,從新埔站或江翠站走回家的路上多的是賣涮涮鍋的店;二來,一個人好像合該就只能吃夜市、小麵店或路邊攤,很難進得了餐廳,真想吃點好的,唯有涮涮鍋。每次吃涮涮鍋,熱熱的一碗湯下肚,再怎麼不美麗的心情也好了一半,接著卯起來把所有東西吃光光,飽到撐著肚皮回家,所有的血液都往胃裡忙著消化去了,腦袋空空什麼都沒法想,做一個廢人,超級快樂。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涮涮鍋是一種屬於「療癒系」的食物。
現在我還是愛吃鍋,前天的「千葉」吃完還是讓我一整個開心,不過我感受不到任何的療癒作用。
很好!鍋還是鍋,不過我不再需要療癒。

這個世界裡真的假的不重要,相不相信才是頂頂要緊。

接連著在文化中心看了兩次免費的表演,一個是中正國中民俗班的畢業成果展,一個是獅子會的八股反毒活動--獅友、政客贊助獎學金請學生來表演並提供來賓摸彩禮品以保持場面熱絡。不約而同地,這兩場表演裡都有原民舞蹈的節目,明明基隆的原住民人口不多,有也是集中於和平島附近的正濱區,但參與原民舞蹈演出的學校不是來自正濱,演出的學生也看不出原住民的輪廓、血統;我忍不住要想到文化人類學裡「文化詮釋權」的議題。曾經我在美國、西班牙、墨西哥等地標榜著中國菜的餐館裡吃過這輩子從來也沒嚐過的「中國菜」,請我去吃的人多不明所以,但都誠意十足,所以也沒什麼好批評的,只是覺得啼笑皆非。不知道真正的原住民如果看到那天的《茵娜的微笑》是做何感想?

程又青,李大仁未必非要在一起--以朋友的身份,深愛,不佔有,不分手,帶著遺憾的結局才算完美,才算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