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帶著孩子走自己走過的路

星期六,鄰居來家裡小酌,聊起他帶著孫子去海門天險,老爺吹噓那是他的地盤,他小時候就是在那兒走跳長大的,當年他是如何如何地和玩伴去探險,我激將:「你的地盤!從來也沒帶我們走過啊!」當著鄰居的面,男兒面子不能掛不住,一趟懷舊之旅是非走不可了。星期日,說走就走!
帶著兒子走自己小時候走過的路。
機車就停在中正公園的新供的泰國四面佛路口盡頭,老爺指著一家看來歇業已久的小店,他說那是他阿姑曾經賣涼水、飲店的小攤,往海門天險的方向再走一點,左手邊有個小叉路,叉路口一塊大石上寫著「串珠步道」,我心想「串珠」這名字不太平常,不會跟那個基隆市蝶──串珠環蝶有什麼牽連吧?問了老爺,老爺一問三不知,他說:「以前,小路就是小路,哪來什麼名字!」循著步道走上腰繞的山徑,春天群蝶亂舞,我還當真看到了許多的串珠環蝶。
基隆市蝶--串珠環蝶
步道上路倒的鼴鼠
行至老爺口中的「古城」──他和玩伴們小時候都是這麼稱呼海門天險的碉堡──爬上碉堡城口,站在「海門天險」四個大字之上,回望山垇的另一邊,老爺帶著噗們指認他兒時的家;家後方的山,滿頭蒼翠中依稀可以看著出有好些個不是那麼繁密的地方,老爺說那就是十八羅漢洞,群穴之上有尊多手的佛像,老爺要噗們數一數佛像有幾隻手,真是太遠了,看不清、數不明,老爺公布答案:「十八隻手」,大概是要神佛一手掌一羅漢的意思吧;跟多手神像差不多的高度再往海門天險一點,有隻大紅牛幾乎要隱沒於樹林,要不是老爺特別指點還真不容易發現,對於老基隆人來說大紅牛是知名地標,當年不但遠觀清楚、醒目,還有小路可親之、近之。
嚴格說來「海門天險」只是個俗稱,這個炮台因地得名又稱為二沙灣砲台,地名既見數字「二」,定料必有「一」、「三」,只是「一」沙灣不叫一沙灣,而是叫「大沙灣」,大沙灣是沙灣溪的出海口,沙灣溪上有座橋,日治時代日本人管那座橋叫真砂橋,真砂?很耳熟吧!是的,真砂社區以此得名,呼之欲出地可以猜想到那橋就是現在的安瀾橋。在我心中,地圖是這樣畫的,安瀾橋賣小蔥油餅附近的叫大沙灣,大沙灣往市區有段無店無舖只有海門天險的叫二沙灣,二沙灣再往市區有市場、有金龍肉羮的就叫三沙灣,從市場順著小徑──現在叫中船步道──再往上走就是賴老爺兒時的家。
我們從海門天險折回串珠步道,經過停車處,走入那依山而建、錯縱複雜,非久住當地永遠也弄不懂的階梯迷陣,總算來到老爺的故居,早在小噗還沒出生前,老爺曾帶著我和還是嬰兒的大噗來過一次,這是第二次,兩隻噗都已經大得聽得懂老爺一路走來時的「當年……當年……」,只是那房子早沒了屋頂,屋裡木盛草長一片荒湮,只剩外牆的門牌兀自藍得發亮,讓我不禁要懷疑,噗們是否真能想像爸爸嘴裡的「當年」。
臨走,老爺喃喃:「怎麼這麼小!我小時候明明覺得房子很大的啊!」是,這房子自然是大的,家曾經是每個孩子的一切,就是天,就是地,還能小嗎?
回到家,拜了谷歌大神,果然……「1997年6月21日由陳光亮在台灣基隆古蹟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步道首度發現串珠環蝶成蟲」,難怪叫串珠步道。

1 則留言:

  1. 是,這房子自然是大的,家曾經都是每個孩子的一切,就是天,就是地,還能小嗎? ....很棒的一段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