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生女兒是很花錢的事!

今天在K書中心寫稿,中午透風吃飯時,赫然發現忠二路聚集了大大小小的孕婦嬰童用品店,剛好穿得寬鬆可以逛得理直氣壯。進到店裡盡是一些令我大開眼界的產品,當然價錢也令我大開眼界!


最吸引我目光的不是初生即會用到的嬰兒紗布衣連身衣,那些東西講究材質,不是紗布就是純棉布,放眼望去一片素白,沒什麼看頭。反倒是那種小小孩的衣服胡里花哨,繽紛燦燦,店員告訴我,那些大多是給周歲到四五歲的小孩穿的,我知道現在看這個還太早,我連小蟑螂是男生還女生都不知道咧!但我還是忍不住一件一件拿起來端詳。

現在的小孩好幸福,衣服都好有設計感,根本就是大人款式的縮小版。一件卡其色的短褲,腰間斜斜地紮了一條同色系的緞帶,我好愛;一件剪裁簡單的大紅色T恤,唯獨的視覺焦點是加了變化的公主袖,我好愛;一件白色上衣,U型的寬領口接片上細細地滾上了一道紅邊,我好愛;一件軍綠色的小短裙,裙子的兩邊各加了一個泡泡的口袋,使中性的顏色變得俏皮,我好愛。如果這些衣服是要買給自己的,雖然我很喜歡,但看完價錢的吊牌,我會猶豫一下,但如果是要買給我的小小孩,我可能二話不說直接打包帶走。

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很女性化的媽媽,對於蕾絲我是一概敬謝不敏,一想到那種紗網狀的東西貼在皮膚上,全身就癢了起來,嬰幼童裝店頭櫥窗所展示的小女生蕾絲公主裝更是一點也吸引不了我,但是那些令我印象一新的童裝還真讓我手癢。

原來給小小孩的打扮是一種投射。每個人透過選擇穿什麼樣的衣服來呈現他自己的樣貌氣質,在對自己的衣著還沒有主見的時候,小小孩的衣著打扮是父母想法的實現。我發現我會為我的小小孩買的衣服是那種放大為成人版之後我也會穿在身上的,簡單說就是,我希望我的小小孩呈現出我的樣子,成為我的翻版。

理清了這個想法後,令我有些驚駭。我不都一直相信著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應有其自由意志,不該為別人所箝制嗎?我居然想要把自己的樣子強行套用在我的小小孩身上!不行,我得提醒我自己,我要做一個勇於接受孩子不同想法的媽媽,孩子不是我的延伸。孩子不是由爸爸媽媽塑造出來的,爸爸媽媽只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孩子完成自我的塑造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小小孩總是有對自己衣著還沒有主見的時期,總不能光溜溜地出門吧!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時期,好好地照我的意思來打扮『她』的!其實打扮不打扮這件事,可能有些杞人憂天,如果小蟑螂是男生的話,壓根兒就沒這個問題,男生只要乾淨整齊,穿什麼不都一樣?!生女兒果然是花錢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