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1Y8.5M賴大噗讀書

Mortimer J. Adler的大作How to read a book(如何閱讀一本書)》裡提到:閱讀有四個層次,依序分別是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我家賴肥這個還處於文盲狀態的小小閱書人連基礎閱讀都還談不上卻已經展開最高階的主題閱讀了。
這陣子的賴肥十分熱衷於「認知」與「指說名稱」這兩件事,不再像從前一樣跟著我的節奏一本書完整讀完,而是喜歡自己從書本的特定畫面中找出自己認識的東西,順應賴肥讀書方式的改變,我也化一為繁,將畫面切割成小物件,開始解釋起畫面裡那些賴肥還不認識或是未曾注意到的東西。可是書畢竟不是真實世界,「認知」這件事不能單靠書本,凡如筆筒、眼鏡、時鐘這類日常生活碰得到的東西,我儘量拿實物讓他對照,但我家實在不可能養老虎、獅子、大象,所以這類的野物就靠動物和植物圖鑑,除此之外,還有一堆東西是手邊沒有圖鑑,就算有圖鑑也因為生活經驗連結不上,看了也不知所以然的東西,比如小喇巴、double bass等等,就只好靠Youtube,或許是因為我和賴肥共讀繪本時旁邊老是一堆參考物件,賴肥習慣了「書可以不只單單一本這樣讀」,賴肥又開展出新的讀書方式,也就是傳說中最高階的讀書法--主題閱讀。
賴肥翻開一本書,找到他想看的東西之後,他會依著那個主題再找書頁裡出現相同主題的下一本書、下下一本書,直到他想不出來還有哪一本書可以再搬出來,或者又從不小心翻到的書頁裡發現了新的、他有興趣的主題,然後重覆找書、發現新主題的循環。照片裡,賴肥本來是抽《紅龜粿》要我唸歌給他聽的,後來發現了火車,不可扼抑地又搬出了Donald Crews的《Freight Train》,再接著是林良的《你幾歲》,然後是媽媽的大人書《阿里山林林鐵路紀行》,後來再翻回《紅龜粿》時又發現了「螞蟻」這個新主題,於是再搬出貓頭鷹出版的《袖珍動物百科》……
坊間的資訊除了告訴父母要和孩子共讀,有些還詳細說明了方法和步驟。我認同共讀這件事,但方法和步驟就免了吧!我覺得閱讀經驗和生命經驗一樣是很個人的,世界上可能找不到兩個一樣的人,就算是我和賴肥一起閱讀,那經驗也我和賴肥兩個人一起特有的,和我自己個人的也不太相同。對於不斷變化的親子共讀經驗,我說不上方法的對錯,但也不憂不懼,因為我相信不管什麼方法,只要不扼殺了賴肥打開書本的興緻,賴肥和書的關係自然會深長久遠。去他的什麼親子共讀法,只要翻開書自然有辦法!
我不是那種求成績砸大錢讓孩子唸私校的媽媽,但我對賴肥還是有很明確的期待--我會買好一套金庸,等著賴肥升國中的暑假一起練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