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近來讀書--《蛹之生》

一本自認洞察世情,卻把人性看得太簡單的天真習作,處處皆是生硬的斧鑿痕--這是讀了半本蛹之生》後的感想。
聽說它是當年暢銷書,至今再版無數的長銷書,但年近四十才第一次拜讀的我,怎麼覺得像是吃慣了加了丁香、肉桂和豆蔻的蘋果派後,回頭要再吃粉紅色、滿是糖霜和奶油的草莓蛋糕一樣。
蛹之生》是一本屬於相對純真年代的作品,字裡行間得見小野年輕時的真誠與熱血,但也是這種「思無邪」與當今世道氛圍強烈對比格格不入,我甚至覺得有些篇章連今天世故一點的小學生都唬不過!
怕是歲月在我身上的刻畫造成我對《蛹之生》的偏頗,我應該找些年輕時就讀過的作家早年之作,比如《擊壤歌》之類的,再次重溫。
倒是懷孕後的我,雖然對食物不甚挑剔,但讀書的胃口卻變刁了,嫌張愛玲的老辣艱澀,叫我怎麼生吞活剝也看不懂,又嫌小野蛹之生》的生嫩,讓我提不起勁開口。唉!自己都覺得難伺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