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我的書櫃

  • 女人的衣櫃永遠瀕臨爆滿。
  • 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
  • 女人的衣櫃藏著年少時青澀、經不起光陰考驗的品味。
  • 女人的衣櫃是長期「不小心」手滑的見證。
把「女人的衣櫃」改成「我的書櫃」「一件衣服」改成「一本書」:
  • 我的書櫃永遠瀕臨爆滿。
  • 我的書櫃永遠少一本書。
  • 我的書櫃藏著年少時青澀、經不起光陰考驗的品味。
  • 我的書櫃是長期「不小心」手滑的見證。
代換後的四句話也十分貼近事實。

關於我的衣櫃,問題不多。一直相信:先天不良,除非整組打掉、重練,否則後天也很難再調;所以不太有少一件衣服的問題。我的消費模式也受採購經驗影響,要先確認需求,再比較規格,最後多方比價;或者在未來可預期的需求條件下,在價錢與規格的折衝後,預先逢低買進;所以每一次出手都是殫精竭慮的縝密算計,罕有「不小心手滑」這種事。長年逐水草而賃居,四處搬遷,衣櫃就三呎大,空間有限,嚴格執行一進一出,所以看不到那種穿了自己會覺得不好意思的舊衣,更沒有爆滿的機會。
倒是我的書櫃問題很大。就像很多名媛貴婦的衣櫃裡多的是吊牌還沒拆的衣服,我的書櫃裡也有很多還沒翻的書,但就永遠覺得少一本什麼的,尤其是網路書店盛行後,想要消費者沒翻看過實體書就甘心掏錢出來,文案越寫越動人,再加上貪小便宜省運費,手滑的機會越來越高,再大的書櫃也爆滿!很早之前就開始學著跟圖書館做好朋友,目前已儘量做到利用圖書館把書讀過之後,再決定有沒有出手的價值,光是這點已大大降低書籍增生率,但書櫃還是滿。空間有限,如果能力可及,誰都希望自己的衣櫃裡是可以傳家的Chanel Tweed Jacket,而不是過了季就入眼生倦的五分埔;衣櫃如此,書櫃亦然;五分埔不是不好,只是新鮮一過,就該讓它貨暢其流、物盡其用,分享給親朋好友,騰出空間給那些流落在外待我購進的Chanel Tweed Jacket。我的書櫃該來好好斷、捨、離一下了。

女人的衣櫃、家庭主婦的冰箱和我的書櫃,三者都一樣--再大也不夠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