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完稿,封筆。

連著病了好幾天,昨天還拼著只睡了三個小時,終於在今天編輯給我的最後deadline之前交稿了,生理極度透支但心理卻是輕鬆無比,精神好得不得了!
這份稿子,從2011年九月中編輯邀稿十月初我遞交寫作計劃和大綱十一月初第一章試寫稿過稿,並擬定於2012年三月底交稿後,歷經無法無天的一年又兩個月的拖稿後,終於--寫完了。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編輯,不是客套,是真的,感謝她對我這回史上最牛皮的拖稿一再包容,始終不離不棄,光是這點我就該感恩戴德!
一向認為自己寫作度不算慢,最高紀錄一天有八千字產出,一本六七萬字的稿子最,快一個半月可交。當初考量到帶著大噗,所以給了自己三倍,也就是幾乎五個月的時間,誰知我低估了人生的變化。第一章試寫過稿後不一個月,大噗得了川崎氏症,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的心思全在大噗身上,無暇顧及其他;再度坐回電腦前、打開檔案寫稿時,我就發現這時的大噗會走、會跳、開始探索世界了,我必須花費比我所以為還要多上很多的時間和力氣去帶他,寫稿的速度變得無敵慢,不過再慢,暑假過半時也有了三分之二的進度;這時一個我心怡了很久的工作機會終於有了消息,這是一份長期性的居家工作機會,只要每周在家坐在電腦前十五個小時,每個月就會有大概折合台幣一萬五千塊的收入,單位產值比寫稿高出許多,我心想反正稿子只剩三分之一,而且拖稿也已成既定之事實,再拖無妨,所以把時間花全在爭取這份工作上;八月底九月初,工作終於搞定,也上工了,誰料九月初我發現我懷了小噗,我明白以懷孕時的生理負荷,我沒有辦法一邊帶著大噗、一邊賺那一萬五、一邊寫稿子,再怎麼得之不易,我也得辭了那個一萬五,然後趕著在小噗出生前完成那三分之一;好不容易寫到了最後一章,再差五、六千字就完稿,小噗意外地早產了;如今小噗三個半月了,總算完稿。
小噗出生後,我的人生不再有重大未定數,算是百分之分定調:我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未來即便我有機會重回職場,我希望我能不要像年輕時那樣從事著把人生全部賣給公司的工作;現在的我是全職媽媽,過好日子、帶好大小二噗是我的首要任務,行有餘力我要唸書、準備考試;寫稿,尤其是六、七萬字這種曠日費時的「手工業」,短時間內是無以為繼了。

雖如釋重負,卻也有些感傷。還真是……今當封筆,臨稿涕泣,不知所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