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基隆的書店啊!

我知道網路買書便宜。
且平常我能買二手書的,就絕對不買新書。
前些日子知道:書價的折扣競爭是台灣小型書店式微(正確說來應該是滅亡吧)的主因。
難得買新書,想帶著大噗去實體書店,讓他知道什麼叫「逛書店」。
本來我就知道,在基隆算得上獨立書店的勉強剩「半」家的「自立書店」,位於信二路和義二路口的自立書店在二戰後乘基隆地利之便從上海進書,是全台灣第一家賣繁體書的書店,風光一時,難為它撐到現在,但也不意外地它活得不太好,目前靠著參考書和考試用書苟延殘喘,店裡的閒書只能算聊備一格,所以算「半」家。
讓人生氣的是,基隆這地方居然連間像樣的連鎖書店也養不起!四年前結婚,剛搬來基隆時,東岸停車場還有誠品,車站旁和田寮河邊還各有一家金石堂,一家家地收到只剩夜市裡的何嘉仁。我知道何嘉仁賣書尤其是童書是不打折的,但我願意拿那兩成普遍可得的折扣去買一個大噗「逛書店,然後在書店裡找到一本喜歡的書、買下它、帶回家」的經驗,而且再不花點錢養一下何嘉仁,只怕連何嘉仁也要收了。只是何嘉仁不給我養!竟然沒賣《小雞去露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