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還好有中醫

在國家主權定位問題上,我支持台灣獨立;在文化上,我認同來自中原的傳承,且一直都是欣賞的,甚至是感恩的。
九月底,做蛋糕,被電動攪拌器給打傷了左手中指,當下很痛,但還能動,心想:「手沒斷,就肉痛,不要緊,一、兩個禮拜就好。」
一、兩個禮拜過了,沒那麼痛了,但還是不好,心想不妙,但正忙,沒時間理它。
拖到十月底,終於昨天去了一趟長庚骨科,照了兩張X光,排除隱憂的骨頭小裂問題,接著醫師又將我的中指上下左右掰了掰,說:「骨骼、結構都正常,彈性、活動程度尚可,回去熱敷、按摩、休息就好。」
我付了390大洋,走出長庚,立刻轉赴中醫診所。
中醫師在中指受傷的那個指節左側約一平方公分大小的面積上,推敲再推敲,找到最痛的那個點後,下了診斷:「這條小靭帶受傷了。」我問:「靭帶受傷,不是久了就會自己好?」中醫師說:「有可能會自己好,也可能不會好。可以接受針灸嗎?好得快!」我經驗過針灸的神效,一口答應:「要!要!要!」於是中醫師在最痛的地方「阿是穴」(取「『阿……是』了,是了,就那裡痛!」)下針,酸、麻了十五分鐘之後拔針,帶著狗皮膏藥回家自己敷。回到家,握拳,雖然還是怪怪的,但明顯沒之前的痛,真是神奇!
關於傷科,西醫總是以骨骼、以結構為首要,其他肌腱、靭帶等筋肉問題,除非夠嚴重才會施以外科手術,比如Tommy John手肘靭帶重建手術,否則多在傷害初期開立止痛、消炎藥,之後再佐以復健來處理,至於這些筋肉會不會就這麼「自己好了」,那就看「天意」吧!反觀中醫,我以管窺豹,不敢量其有多博大精深,但我知道中醫對於筋肉傷的作為真是積極多了,也高明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