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我以為少子化的說……

不是說少子化嗎?但我家大噗幾乎就要沒有幼兒園可唸……
大噗今年四歲,該是上中班的年紀,但我打算讓他大班再去上學。
經由親朋好友的介紹、推薦,我屬意三家幼稚園──我家附近的經國幼兒園、遠在暖暖的幼幼幼兒園、近在社區對面走過天橋就到的中和國小附幼。
先說經國幼兒園。我不喜歡孩子困在人工大型遊具裡,而經國幼兒園有整片的後山、步道、沙坑,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點;而它的教學理念也是我欣賞的──統整不分科,不強調英文、注音符號、數字等讀寫演算訓練;而且有寒暑假!
再說幼幼幼兒園。我很喜歡它的經營者的教育理念,光是一個「雨天不會禁止小孩出去玩,還會鼓勵雨衣、雨鞋穿好,就可以出去玩」就很像是我自己帶孩子的樣子;環境上不若經國有整片的自然後山,是人工環境,但至少是個玩法不會像大型遊具那麼制式的人工環境;但遠在暖暖,娃娃車不跑我家,只能自己接送,這對於住在多雨基隆、還帶著一個小噗的我來說,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
最後是中和國小附幼。離家最近,我可以天天帶著小噗漫步社區接送大噗上下課,我一直夢想著這樣;在教學上,我沒特別研究,但因為是公立幼稚園,應該都是正常化的教學,想來是不會太離譜;再以性價比來看,公立幼稚園當然沒話說,以「付得少、吃得好」著稱;但中和國小附幼有一個最大缺點,也是一個我極難接受的缺點──缺乏活動空間,鳥蛋大的校園裡只有一個升旗用的集合場,更別說什麼樹啊、草啊、花啊的,圍著集合場的是呈「口」字型的教室大樓,集合場裡的任何聲響,都會因為回聲作用,影響到在四周教室裡的上課的孩子,所以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不會有任何的戶外活動,唉。
三月底時,暖暖的幼幼幼兒園發出聲明,下一個學期也就是九月的招生狀況已近額滿,正要進行後補者抽籤;接著又看到大學同學任職的某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也宣告下學期招生額滿。天!年不是才過完,這學期才剛開始嗎?怎麼下學期的招生都額滿了?路上不是到處都是幼稚園的廣告?現在不是因為生得少,學校都招不到學生嗎?
看狀況不對,我趕快打電話給經國幼兒園,本來我是要問「大噗預計明年九月要上大班的話,什麼時候我該帶去報名?」想不到,經國幼稚園告訴我,現在的孩子多半小班就開始上學(好可憐),接著中班、大班就直升上去,所謂的招生指的大多是小班招生,若大噗明年要上大班,現在就要去排後補。經國幼兒園的滿編名額是一班15人,大、中、小各兩班,現在後補排了七、八個了。
啊!怎麼會這樣?萬一中和國小附幼沒抽到,豈不是逼大噗要在家自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