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孩子的畫 & 蘇荷美術

孩子打從娘胎裡就開始接收外界的input,牙牙學語之後開始有比較具體的output。大噗四歲半了,他的output除了應付日常所需的語言之外,比較具「創造性」或說「原創性」的大概都在他玩樂高與畫畫的時候。
大噗玩樂高除了按圖施工之外,他喜歡用樂高建構他自己的虛擬世界──工程作業、打火英雄、打架、汽車維修,幾隻樂高小人、一些簡單的創意組裝(比如電視、滅火器、吸塵器或者是幾塊磚疊起來就代表了一棟建築等),他就可以玩一個下午,一邊玩一邊喃喃敍述,我是沒仔細聽(因為老娘我也在旁邊做自己的MOC),不過大概知道就是他虛擬世界裡的虛擬故事經過。
關於大噗腦袋裡思維的output,比較看得出來(比較有在認真看)的是大噗在家畫畫的時候。大噗去上蘇荷美術,但那是另外一回事,大噗在家裡除了每天要做作業之外,我沒有要他一定做什麼,所有的時間都是他自由發揮,所謂的自己發揮就是他自己嘴裡講的「每天一直玩、一直玩」,我做的就是只時間控制(比如每天看卡通的量)和吃飯、洗澡等日常框架的維持,偶爾他會自己說要畫圖,通常提出來的時候,都已經有特定想畫的主題,什麼葉問、露營之類他很熟悉的東西,而這些個主題畫出來都像是電影的分鏡圖,當然有時也會有幾個分鏡擠在同一個畫面,一眼看去暴雨伴隨豔陽,很有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光的國度The Empire of Light》味道,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是比利時的畫家,他常以真實的物事在畫面中組成超現實的情境,畫面中各部分可能都是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某一時間點的經驗,這些個經驗不隨時間線的推演而消逝,於是並存在一個畫面之中;畫壇很多開山立派的大師比如畢卡索Pablo Picasso、米羅Joan Miró等都不諱言他們的創新其實是一種回歸,師法自兒童,大噗的畫讓我忍不住地想超現實畫派Surrealism是不是也這樣?
賴大噗的《賴府第一次露營》
先是暴雨如注,隔天豔陽高照
empire-thumb
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光的國度The Empire of Light》
畫的上方是白天,畫的下方是黑夜
有時我也會問他要不要畫什麼什麼東西,比如前一陣子剛養獨角仙時,我問他要不要畫獨角仙,他說好,真的坐上了桌,他說「不會畫」,我只好把獨角仙請了出來,一點一點地引導著大噗的眼睛看到獨角仙的特徵:
眼睛在哪裡?
嘴長得怎麼樣?像鬍鬚嗎?
角有幾支?如何分叉?
身體是長怎樣?有幾節?
腳長怎樣?有幾隻腳?腳上長毛嗎?
當全部都看過後,大噗下筆神速,一揮即就,筆觸無畏無懼,自信得很。
大叉角的右手邊有小的角
畫得太爽,多了一隻腳
蠟筆的筆觸比水彩細,右手邊的小角描敍的更清楚
一樣又是畫太爽,又多了一隻腳
畫面很自然的採俯視的視角,當我還在想大噗如何處理俯視時兩支重疊的大、小角時,大噗已經畫好了,他的處理方式是讓大、小角同在一個平面,但畫出大、小角長短與形狀特特徵的不同;這樣的獨角仙,當然看起來怪怪的,但大噗似乎一點兒也不在意,管他像不像,在他眼裡獨角仙就是長這樣。那天在蘇荷,大噗畫了北極熊,老師說大噗大筆一揮就把北極熊的頭、背線條和動態畫了出來。這樣的理直氣壯、carefree真是珍貴。
賴大噗於蘇荷的作品《北極熊》
其實這是在做灰階練習
四歲半的大噗,他的output內容,不脫生活中的各種經驗的input,但他output的形式和態度讓為娘的我著實驚豔!

再說說蘇荷

大噗到蘇荷美術快半年了,我對蘇荷的教學有了比較具體的了解。

美感的訓練:

其實所謂美感的訓練就是一種眼力與感受的訓練,開眼看到細節,感受到美。比如那隻北極熊其實是灰階的訓練,辨別明暗灰階並不容易,未經訓練的眼睛就算是大人也常視而不見,尤其是大人在強大的認知制約之下,北極熊就是白的,哪有什麼亮暗?

媒材的掌握:

也可以說是手力、技法的訓練,透過一次又一次媒材的操作,培養出對媒材特性的掌握能力,比如水彩的乾、濕等,當然大噗才四歲半,筆握得好就不錯了,我也沒期待他未來要吃這行飯,所以就當買一送一,買美感訓練送媒材掌握能力。

2 則留言:

  1. 蠻想多了解在蘇荷上課過程中 您的看法!認為你的見解很獨到,一般家長比較忙或者自己無從比較起 可能只是因為名氣或高貴而選擇..

    回覆刪除
  2. http://emassecretgarden.blogspot.tw/2015/05/ii.html
    這篇也是在講蘇荷。
    http://emassecretgarden.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16.html
    我家老大在蘇荷之前上過救國團開的塗鴉課,這篇在講那個鴉課。
    你可以先比較看看。
    我寫的東西大概是我個人在看蘇荷,倒是在孩子還沒上蘇荷之前(因未滿四歲),我是透過蘇荷創辦人林千鈴的書--《畫不像的畫像》、《打開藝術眼》、《藝術基因改造》,來了解蘇荷。我家老大去上了快半年的蘇荷,我覺得跟我事前對蘇荷的理解沒有太大的落差。我想你可以先找書來看看,書裡能夠讀到蘇荷對於兒童美術教育理念比較完整的論述。
    或者你有什麼具體或特定問題,你再留言。
    祝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