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我看課綱「微」調

我們的社會還有不少傷害人的十字架。
攝影/註解 范凱令,一個來自西班牙的台灣人
自詡是學人文科學的人,深知亡一國族,除其文化、語言、歷史是最有效率的。
原本我以為課綱不過是小事,以現在的閱聽空間來看,那群孩子們幹麼執著在課本怎麼編,努力讓不同觀點在其他地方出現不就好了?
但我忘了……不是每個孩子都擁有課本以外的閱聽空間。
但我忘了……不是每個孩子都像我一樣有一個會告訴我「別盡信課本、報紙、老師,甚至是我跟妳說的話」的老爸。
但我忘了……課本在一個孩子心中的份量——可能不只是「一家之言」,更可能是「僅此一家」。
但我忘了……伸向課綱的那隻手,既然能伸向課綱,必然也能伸向其他的閱聽空間。
所以,還是要防微杜漸!
所以,孩子們加油!(但請千萬要保重自己,一定有比付出生命更好的辦法。)
所以,我也要把我爸告訴我的那些話好好地、鄭重地跟我家的大、小噗再說下去。「孩子,別盡信課本、報紙、老師,甚至是我跟你說的話!」

北極熊的顏色

有事,帶著大、小噗去了台北一趟,提早出門先到教育部去,我跟大、小噗說:「我們要去給那裡的哥哥、姐姐們加油。」
最近大噗剛畫過北極熊,所以我拿北極熊的顏色當比方,大概解釋了課綱「微」調這件事。
北極熊是白色,但在陰天看起來北極熊是灰色,在夕陽下看起來會是鵝黃色,在海水與冰的反射下會是淺藍色,就算是同一個時間,從不同的角度看,也會有顏色的差別。
有一個人看到的白極熊是紅色,這本來也沒什麼錯,但他希望全世界的人眼睛裡所看到的北極熊都跟他一樣是紅色,所以他就跟現在在管台灣的那群人說好了,只要「偷偷地」把課本裡的北極熊寫成紅色,讓學校裡所有的小孩都相信北極熊是紅色的,而且只能是紅色的不可能是其他顏色,他就會送十輛TOMICA給現在在管台灣的那群人。
你未來要讀的課本被編得亂七八糟,教育部前的那些人正在為這件事跟現在在管台灣的那群人抗議,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
北極熊是什麼顏色?不管課本寫的是白色還是紅色,不管老師怎麼說、媽媽怎麼說,聽聽就好,那只是寫課本的人、那只是老師、那只是媽媽眼裡看到的北極熊,北極熊是什麼顏色,請用自己的眼睛去看過。
這是我家大、小噗的懶人包,不周延,但給四歲半和兩歲半的孩子,這應該已是極限,就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