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大噗的記憶力 & 選書

賴大噗的記憶力驚人,常常記得一些很小(小到媽媽都沒注意到)、很久(久到媽媽都忘了)的事。

「五次生物大滅絕」

某天賴大噗獨自翻看著近期新歡──恐龍的圖鑑時,突然問我:「恐龍是什麼第五次龍捲風時候不見的?」
我楞了一下,啊?什麼第五次龍捲風?然後才想到,之前講到恐龍時,跟他提過「五次生物大滅絕」,大噗還沒掌握「大滅絕」這個專有名詞,不過倒是了解那個詞彙帶有「毁滅」意義,所以表達時用了「龍捲風」這個一樣具有「毁滅」意義的詞。
還好,老娘有做筆記,對「五次生物大滅絕」還有點印象,立刻找出筆記,讀一下,重新給大噗輸出正確的input。

螳螂的再生

又一天,和大噗一起讀一本書,大噗看到書裡的螳螂,隨口說:「『草猴』的腳如果斷掉,還會長出來。」
啊!會嗎?我驚訝得說不出話,只能反問:「真的嗎?」
「真的!」大噗一口咬定。
我心想孩子的話少有空穴來風,於是抄起手機馬上google「螳螂 再生」,果然螳螂的斷肢會再生,這時我也想起來了,我好像有跟大噗講過這事兒。
好可怕,還好老娘我少有信口開河「黑白教」的時候。

選書

說到這個,倒想起一件事。
雖然老娘講這些科學自然的東西「言必有據」,但不保證書上不會亂寫,所以書也要好好地挑。一般我會挑有標出作者的書(不要以為書必有作者,很多童書是不標的),作者敢用名字擔保,那內容不致於太離譜,至於沒作者由編輯主導的書,我挑出版社,原則是大的、老的,台灣的如信誼、上誼、天下、漢聲、新學友、遠流,國外的如DK、Scholastic,是的!我不太買X福、世X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