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120621

120621
菜色:黑胡椒烤小里肌、烤洋蔥脆匏瓜
先說烤洋蔥好了,單純只是想簡單弄一個烤豬排的配菜,想想這樣最簡單:洋蔥去蓋留底,切米字不斷,加點鹽淋橄欖油,整顆進烤箱。沒想到意外的好吃,一般炒或煮到糖化時,洋蔥都已經爛糊了,沒想到用烤的洋蔥完全糖化後還保持著脆脆的口感,用不著沾烤豬排的黑胡椒gravy就很好吃,又甜又脆,根本就是為賴肥特製的,吃個不停!老爺還沒回家就已經吃掉一瓣了。
再說匏瓜吧!買下它,根本就是鬼迷了心竅。
我喜歡側聽菜市場的歐巴桑們的對話,從這些對話裡,我學到很多從媽媽那裡沒學到的事。那天在往賣場的小巴上,聽到歐巴桑們在吹擂當日的戰利品:「你看這匏仔,這麼水、這麼嫩,瓜皮上還有細毛咧!一粒快一斤才29元,實在夭壽俗,昨天菜市場一斤還賣四、五十塊咧!
到了賣場,在生鮮區買菜時,我還特地找了一下匏瓜,找到了還拿起來細看一下是否真有所謂的「細毛」,真的有耶!再看看價錢,颱風天葉菜一把漲到25元,匏瓜一顆29元,不買對不起自己,於是放了一顆毛毛的匏瓜在購物推車裡。
回到家,非買不可的狂熱退潮,我開始頭大。和絲瓜一樣,匏瓜的料理不外煮湯,或者與薑、蝦皮同炒,但賴老爺不喜歡蝦皮的味道,也不喜歡瓜類軟爛的口感,曾經我有一個人一餐吃掉快一條絲瓜的經驗,我知道不想個辦法變一下,這顆匏瓜九成要進我的肚子裡。
忽然我想到櫻桃前陣子弄的匏瓜煎餅,她教我要抓過鹽水。嘿嘿嘿!那就來一下吧!把切片的匏瓜抓鹽、糖,怕不夠爽口,硬是等了兩個小時,才把脫水的匏瓜汆燙、撈起,拌薑絲、醬油、香油。
上桌試吃,妙!吃起來完全不像匏瓜,老爺、少爺都愛,我也覺得不錯,只是嘴裡咬著脆脆的匏瓜,心裡卻忘不了傳統薑絲匏瓜湯的清甜!
再想想,姓賴兩票對我姓蔡的這一票,不想自己吞掉整顆匏瓜,就要認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