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基隆的貴美雜貨店

我要說一個關於土地、一個關於安身立命這種最基本權利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不斷地在不同的時空中發生,兩三百年前的北美、非洲……近百年前的南美、台灣……還有更近的苗栗張藥房、台北文林苑……這些個故事情節也許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聽完總讓人想罵一聲「X!」
我要說的這個發生在基隆。
基隆開發得很早,早在主權來來去去之前就有人住在這裡,主角的那戶人家早早落戶在此,前一個政權走了之後,後來的也是目前的這個把他們家的地劃為「港務局」的國有地,要他們跟「港務局」繳租金,聽到這裡,就已經讓人想開罵了。
但是還沒完。
這戶人家也就乖乖地繳了幾十年的租金,直到有一天,當權的突然覺得「嗯,這塊地不該就拿來收租金而已,雖然也還想不出這塊地該怎麼用,反正先把住在那塊地上的人趕走就是,那麼點租金,希罕!」
然後那戶人家就突然沒門、沒路、「沒辦法」繳租金了……
然後那戶人家就被當權的給告了,告他們積欠租金……
然後那戶人家毫無意外地就輸了官司……
然後那戶人家只能在體制外努力著,就在做困獸之鬥時,還被當權的嗆了一句「其他地方(中山一路)我拆了一百多戶了,我還怕你這一戶……」
我故事說完了,X!
困獸仍有可鬥。歷任基隆市長都是這件官司的當事人──「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就是「港務局」)」的當然董事,雖然市長票我沒投給林右昌,但還是來給他狗吠火車一下;這是對你林右昌還有點盼頭、還看得起,你林右昌下屆肯定還要選,要不要我的票就看你作為不作為,要是阿火兄,老娘連吠都懶得吠。
狗吠火車信箱(喵的,基隆市長信箱連結是壞的!)
自由時報版的貴美雜貨店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