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個人觀點--小小人兒說髒話

Montessori的sensitive periods敏感期理論裡,提到過從出生到六歲時的孩子無時不在領受著語言的強大魔力。語言表達的不僅僅只是意義,很多時候語言表達的是情緒,比如禁忌字眼taboo words,最具代表性也有最有力的大概就是髒話,有人說學外語,髒話是最快上手的,大人如此,何況是小孩?小孩可能還來不及體會說髒話時那種情緒宣洩的快感,但光周遭大人們聽到他們小小身軀裡吐出髒話時瞪大了的眼睛,就夠小人們樂的了。
我從來沒跟大、小噗們說不可以說什麼什麼話,畢竟我也常常說「屁啦」甚至更不堪的話,更何況凡事如大禹治水,越是禁止,其勢越盛,如果沒有「打破」何來「禁忌」,禁忌只有被打破的可能才得以成為禁忌。但是,我跟大、小噗們說過,別人聽到這些話時會是怎樣的感受。大抵說來,小孩愛說髒話這件事在我家不構成困擾,或許是沒設防,所以他們也就不說了吧。
這陣子大噗愛上丁丁和相聲。丁丁是比利時甚至可以說是世界級的童書經典,但在這樣的經典裡不避髒話,書裡的哈達克船長滿口髒話,是說經由李平漚這一輩的譯筆,那些個髒話聽來頗有古風;而在相聲裡,taboo words更是萬年不敗的老哏,光看〈北七烙賽〉這樣的段子名稱大概就可以知道。我常懷疑大噗喜歡丁丁和相聲會不會是因為那俯拾即是的taboo words。
無所謂,既是存在的東西,就沒有閃躲的必要。
我不會也無法幫大、小噗遮避出一個不存在髒話的語言環境,就髒話的字數與所能表達的意義、情緒來說,我甚至相信有些人說的「髒話是一個語言的精粹」,必然是相當的世故和嫻熟才能精準地掌握「用與不用」和「使用的時間點與效果」,從這個著眼點,我覺得丁丁和相聲裡的taboo words都挺好的。
有些話不髒,聽起來挺正常的,但一進我耳,我反而氣得要爆炸。
那天賴大噗上完課正在收拾,東西掉了撿不到,向老師求救,第一聲「老師」,老師在忙,沒來,大噗又叫了第二聲「老師,來」,我在教室外聽到的瞬間氣──炸──了!三個字沒一個髒,但我就是無法接受!深自反省中……大噗這樣都是自己搞出來的,平常由著他們把自己當丫鬟使喚,出了門也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X的,太不像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