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做月子風波PART III

 蔡爸爸和蔡媽媽為了慈濟榮董而吵架的事,恐怕一時三刻間不會落幕。
只要一天不落幕,蔡媽媽就會像一顆的定時炸彈,這個定時炸彈的引爆時點就是你容忍她任性的底限。
不管你是不是明天要期末考,不管你是不是明天還要上班,她總會咔嗒咔嗒讀秒似地無時無刻在你耳邊說著她有多命苦,嫁得有多糟,為全家上下打算有多辛勞,她就要得憂鬱症了,她如何如何地想拿起菜刀要劃下去,掃廁所時又是如何如何地想拿起鹽酸喝下去,無止盡的轟炸讓人精神崩潰,後來每每在電影裡看到疲勞式的刑求總讓我想起蔡媽媽。
終於你受不了了,你說沒有那種全世界負妳一人的事,人活著或多或少要自我檢討。
就在此時,炸彈引爆!
蔡媽媽的說話模式會從吳淑貞式的有氣無力瞬間切換成陳幸瑜式的張牙舞爪牙尖嘴利。她會說難道是她錯了,是她負了全天下人,然後她會很灑狗血地跪在你面前,請求你的原諒,從此你變成了這場風波的事主之一。
這樣演完一輪,看的人都累趴了,演的人招卻尚未出盡。
接下來是那種讓你比死還難過的冷戰,成天一張僵屍臉。這時你會開始恨她說起自殺豪氣干雲,但拿起菜刀和鹽酸時卻膽小如鼠,老是喊著要死,卻從來也沒死成。死成了大家日子還好過,弄得這副不死而僵的樣子,跟鬼住在一起有什麼不一樣?
在這段時間裡,如果蔡媽媽找到下一個受害者,恭禧你,你可以暫時喘口氣。不過可憐那個受害者要再次走過你剛經歷完的。當然下一個受害者更慘了,蔡媽媽這顆炸彈所蓄積的能量越來越驚人,你上回引爆的時候只是全世界人負了他,這回這個受害者所引爆的能量是除了全世界之外還要加上你。是的!你負了她!因為你不貼心,因為你不跟她同心,因為你不同情她,因為你沒順著她的毛走,所以你也負了她!
當所有可能的受害者,都已經加害完了,那怎麼辦?那就再來一輪吧!
從此沒完沒了嗎?不,會了,而且了法有三種。
其一,她贏了。回歸事情根源,爭執的另一方向她妥協,比如不再提要跟著政昌投資大陸的事。
其二,大勢抵定,她再怎麼鬧也無力回天。比如小孩不照她幫你看好的時辰,堅持自然地生下來了。
其三,她終於累了,不了了之。
這樣的日子,光用想的就累著。
想到蔡媽媽自以為公平地要插手我做月子,不管在台中還是在基隆,只要有她我就沒有好日子,越想越煩,又哭了。
突然電話鈴響,是蔡婷婷!
「嗯……
「妳跟小崇因為家裡的事情吵架喔?」蔡婷婷在電話的那頭語氣非常緊張。
「不是啦!想想悲從衷來就哭了。」
「喔!那就好!我們的媽媽沒什麼用,所以要跟先生好一點。妳不要哭了,趕快睡。掰掰!」
蔡婷婷掛上電話,我笑了。
老爺問我,我又哭又笑地再講了一次。「蔡婷婷說『我們的媽媽沒什麼用,所以要跟先生好一點。』」
然後老爺也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