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121211義美熟香腸&流暢的廚房實做

121211
菜色:蒜苗香腸、剩菜涼拌鴨賞炒豆芽、燙油菜、火鍋湯底之青菜凍豆腐蛋花湯

蒜苗香腸

材料:義美熟香腸一盒(5/200g)、蒜苗一大把、去籽辣椒段、醬油、酒、胡椒、糖、油
做法:油、醬油、酒、胡椒、糖調味料先下鍋,再丟切片的香腸,香腸熱了再下蒜苗段,蒜苗段悶熟後,開鍋蓋翻炒拌勻。
心得:
善用鍋蓋就可以把很多菜色變得「炒」皮「蒸煮」骨,因為調味和用料的關係看起來就像是用炒的,實際的熟成卻比較接近於蒸煮。除了下材料,大部分的熟成時間裡,我都是蓋上鍋蓋小小火悶煮;除了食材和調味之外,我只用了一點點的油和一點點外加的水,甚至是不用油、不用水,完全利用食材本身的油份、水份。這樣子的烹調方式當然相對健康,但坦白說吃起來還是少了快炒店裡那種大火翻炒的「鑊氣」,不過話說回來,天天吃的家常菜幹麼一定要跟快炒店比,八成像就不錯了。



義美熟香腸

再說說義美熟香腸。我很愛義美的產品,只要義美有生產的東西,口味不要差太多(比如義美的蔥抓餅就和金格的差很多、比如義美的火鍋餃類就和桂冠的差很多),我一定買義美,我最常買義美的鮮奶(不外加乳脂)、豆腐、豆乾、貢丸、獅子頭,這回一試熟香腸,也會變主顧。義美的熟香腸和其他大牌如滿漢、黑橋牌、新東陽的價位差不多,重量卻少快三分之一,等於是變相的貴,但標榜不添加定色用的亞硝酸鹽,買回家打開一看,真的和一般香腸的色澤差很多,義美的熟香腸是褐色的!雖然我還是常屈就口感,但對賣相好不好早已免疫,這樣的顏色反而讓我心安,煮完、吃完,我對義美熟香腸就更死忠了,口感上和一般香腸幾無不同,而且這種片開來炒的香腸盤底醬汁竟然沒什麼油,真想給它按一百個讚。再怎麼好的香腸究竟還是加工品,但賴肥卻是個平日吃素遇到香腸卻非吃不可的小朋友,在口慾與健康的權衡下,雖然貴一點,但以後還是都買義美吧!

拆封時,長這樣。我才知道香腸「原來」的顏色長這樣,賣相真的有差!
烤過之後,稍好一點。

剩菜涼拌鴨賞炒豆芽

材料:121209老爺下酒所剩的涼拌鴨賞、豆芽、蒜苗香腸盛盤後鍋底所餘醬汁
做法:所有東西下鍋,蓋鍋蓋,利用豆芽本身和洗菜時所附著的水份,不另加水,悶個一兩分鐘,開蓋翻一下材料,讓上層還沒熟透的豆芽接觸鍋底,再繼續悶一下就可以上桌。

流暢的廚房實做

前置作業時間:?分鐘。利用賴肥放過我的零碎時間完成,沒法算時間。
實際烹煮時間:20分鐘。從開火到洗完鍋、清理完壁面和爐頭。這要說嘴一下了,這種速度是對工序匠心獨運的成果,先炒蒜苗香腸,剩下的醬汁炒鴨賞豆芽,再煮水燙油菜,中間空檔的時間弄個湯、調個燙青菜的蘸醬,最後就著燙青菜的熱水洗鍋,省力又乾淨。如同競技體操般一氣呵成地創造出廚房實做的流暢節奏,在脫下圍裙的那一殺那,不亦快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