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參加老爺同學會有感

陪老爺去參加同學會後有些感想,不吐不快。

第一,我不想把賴肥兩兄弟養成iphone小孩或ipad小孩。
與會三十人,一半是小孩,沒事人手一機,各玩各的,沒得玩的或是還太小的就在旁邊等著、看著。我不喜歡這樣,我是個只會智障型手機,沒有任何行動上網裝置的人,身為一個這樣的媽媽,我想我也只能消極地推延孩子開始接觸這類「過度科技而消弭人性」的產品的時間而已,畢竟孩子的世界裡不會永遠只有媽媽。我該有更積極的做為,在賴肥兩兄弟還完全黏在我手邊的時候,努力地帶著他們體會這世界的豐富,讓他們在接觸到「過度科技而消弭人性」的產品之前,就已經體會了這世界多的是更好玩的東西。

第二,到底是誰奇怪?
與會的八對夫婦裡,六個太太都化妝,唯二兩個沒化妝裡,我還是那個穿著最「削」丈夫面子的太太,撇開不想花錢買孕婦裝,所以穿了老爺的襯衫和蔡媽媽的背心不說,我還穿了四年前同學會時也穿了去的外套和球鞋。回程和老爺在車上聊起來,我說在那裡太太之間我覺得自己很怪,可是如果出席登山社非婚禮的活動,我頂著妝去,那更奇怪。記得有一個食營系的帥哥學長,畢業、退伍後曾帶著一個女伴和大家去哈盆,那個女生和大夥兒打過幾次麻將,本來就知道她很漂亮--生得好之外,化了妝更是明豔。當時只覺得奇怪去露營還化妝,後來才發現更駭人的事--隔天早上從帳篷裡走出來的她,竟然又是一張完美無瑕的妝容,一如往常!哈盆不是什麼缺水路線,乾淨的活水兩步就有,但露營終究不比在家,怎麼能夠……百思不解其奧。
不想讓賴肥兄弟變成我的藉口,所以我要發奮圖強。待我生完賴二寶,頭髮應該也留長了,至少要紮起來看不出亂;產後要努力讓自己「消風」穿回牛仔褲;賴二寶哺乳期過後,不再穿寬鬆的哺乳衣。我想這樣的整頓,兩年後的我就算還是不化妝,至少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第三,趕員林客運公車前往溪頭妖怪村
行程裡,我們要到溪頭妖怪村,怕一行五輛車不好停,所以大夥決定到員林客運竹山站搭那種一兩個小時才一班往溪頭的公車。先到的人,停好車,先上公車跟司機交涉,最後司機在大家停車但沒有站牌的地方等了一下,大家抓了包包、小孩拔腿追公車,上了車,才發現我們佔了半輛車,其他的客人不過三個而已。
這是這兩天裡我覺得最好玩的事,好像回到年輕的時候,那時候爬山沒有自用車,總是得搭XX客往山裡去或從山裡出來,這種車沒幾個人坐,往往我們一隊的人加上大背包就佔了大半的位置,其實跟包車沒兩樣,差別在這種車一天沒幾班,錯過了,再等就是半天,印象中永遠趕趕趕。揹著背包提著夜市裡買來的吃食,沿街狂奔到車站;揹著背包,趿著涼鞋拖鞋,拎著髒兮兮的登山鞋,忍著幾天來的腳痛、背痛、肩痛,一腳高一腳低地在林道或產道上努力地走。這種趕不太像是上班趕公車或趕捷運,健腳先到的同伴會和司機說項,跑這種路線的司機都會很有人情味的稍微等一下,這是一種少了一點緊張、多了一點溫暖的趕。
光陰改變了很多事,一樣的趕,十幾年前抓的是登山鞋和能摔、能坐、能靠的大背包,十幾年後的今天抓的是裝滿尿布、安撫玩具、零食的媽媽包和不能等閒以待的賴肥。人生真好玩!

4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訓練小朋友玩手機,是父母想輕鬆吧? 小小朋友不能看圖畫書,或是就看書嗎? 螢幕這麼小,對眼睛很傷吧?! 我也沒換智慧型手機,也不見得活不下去啊 XD by 黃小拉 p.s. 因為只能選匿名or其他怪東西,我只好選匿名了~

    回覆刪除
  2. 黃小拉,妳先結了再生一個來,感觸會更深!快!追進度!

    回覆刪除
  3. 嗯!有感...上周五提前兩小時下班去跟離職同事喝咖啡,就看到很多人在金礦咖啡內玩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上網.覺得有點可惜,人跟人見面坐在一起,不是應該東南西北的聊一聊嗎?其實,即使只是喝喝飲料,坐著看看外面風景,都很棒!小孩子即使很難專心,還是可以學習成人跟成人見面的一些互動方式~不要只想著丟一個讓他們安靜下來的玩具,當然啦,這有點強人所難.畢竟,父母親還是想小孩安靜不吵鬧好!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很克制不讓自己用偷懶的方式帶小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