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賴肥看畫

帶著賴肥看畫,看到孟克Edvard Munch的吶喊The Scream時,我學了畫裡人物的表情,賴肥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畫,反覆看了一會兒,笑了。
看到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在西斯汀教堂天花板組圖Sistine Chapel ceiling裡的《創造亞當The Creation of Adam》時,我很自然地依循一般「被教導的必看重點」,模仿起畫裡上帝透過指尖接觸將生命傳遞給亞當的那一剎那,我把手指像ET那樣伸向我的賴肥,賴肥沒理我,他很專心地在看畫,我沒吵他,一會兒賴肥也伸出手,但不是指向我,而是指向畫裡裸體的亞當,然後抬頭跟我說:「鳥鳥!」「啊……」我無言以對,只能說孩子眼裡的世界和我看到的絕對不同。再翻開下一頁,下一頁是跨頁的西斯汀教堂天花板全圖,眼見所及到處都是裸男,配合賴肥這陣子「指說名稱」的閱讀習慣,我們花了好久的時間在找「鳥鳥」。真是難得的閱讀經驗啊!

賴肥喜歡車,更喜歡推著他的小車車走,今天晚上賴肥又推著他的小車,匍匐前進繞床一周,逼得已經躺平的賴老爺起身讓位,吵他睡覺的是兒子,所以老爺無從發作只能無奈:「不然你是在當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