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130416螺肉青蒜菜飯

130416
螺肉青蒜菜飯
材料:螺肉罐頭、玉米罐頭、米、洋蔥末、醬油、酒、香油、青蒜絲
做法:螺肉取出切片備用,所餘湯汁同玉米罐頭(連湯帶料)、洋蔥末、醬油、酒、香油一起加入生米中,浸半個小時,放入電鍋,煮熟後加入螺肉片、青蒜絲翻拌均勻。
心得:
不難吃!
糊口一鍋料理越見精進,我想今天的螺肉青蒜菜飯已經將有什麼就煮什麼「營養均衡有肉有菜有飯」「零碎時間備晚餐」「食材物盡其用」「隨時可上菜」等原則發揮到極致了。
買菜一趟不容易,很久沒買菜,家裡的生鮮就只有擎天從宜蘭帶來的青蒜和上星期咖哩飯所剩下來的洋蔥,庫存裡有玉米罐頭和蔡媽媽給的螺肉罐頭,這下子蔬菜和蛋白質都有了,決定就把這些東西組合起來,把它們弄成一道「可以當一頓晚餐吃」的菜飯。
正常的燉飯或菜飯都是很「搞工」地把材料一樣一樣起炒香,最後才下米燉、,我沒那麼多美國時間,我只能趁照顧兩兄弟間偶爾的空檔,一次做一點地將材料整治備齊,最後再全部丟進電鍋裡煮。
一般燉飯或菜飯在材料炒好之後要加入高湯去燉、煮生米,蔡媽媽說螺肉罐頭的湯汁是精華,不能倒掉,煮「螺肉蒜」的時候一定要加到湯裡,我想玉米罐頭的湯也很鮮甜,所以這兩樣材料只再要兌點醬油、酒、香油和水就是現成的高湯了,既省工夫又不浪費食物。
由於老爺的公司越來越精實,下班時間越來越晚,常常還算不準什麼時候回來,一鍋菜飯就在電鍋裡熱著,等老爺回來了,再拌入怕黃掉的青蒜絲和怕爛掉的螺肉片,只要五分鐘就有熱騰騰的晚餐上桌等開動。
一個人帶大小噗兩兄弟,每天的吃、喝、拉、撤、洗澡、刷牙、穿衣、睡覺、遊戲看似平凡無奇,但對我這個做媽媽的而言卻是一場又一場的硬仗,兵荒馬亂中想辦法要把日子過得好一點,除了不能太講究之外,還需要很多很多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