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美髮院浮世繪

今天把賴大噗丟給老爺,自己揹著賴小噗到菜市場裡、名叫「髮麗香」之類的那種美髮院去剪頭髮。一進門,只見滿屋子的婆婆媽媽,一大群的歐巴桑們難得見到我這種眼生的客人,還揹了個小小孩,全都興奮了起來,我和小噗瞬間變成焦點。
從一大群年過半百的女人身上,聽不到「好可愛唷」那種不管長得是圓或扁一體適用、不痛不癢的客套,歲月的粗礪早已把生活裡甜潤虛浮的部分磨光,剩下的都是入骨的務實。她們問我:「多大了?」「男生還女生?」「喝母奶,還是奶粉?」
她們一邊問,我一邊答;我一邊答,她們一邊投桃報李地輸誠回報。很快地我知道坐我隔壁那個正在染頭髮的有三個孫子,兩男一女;那個在內間洗頭的女兒也剛生,外孫和小噗差三天;還有在我後面背對著的那個,白天帶了一個喝奶粉的孫女。男人們用歃血這種體液交換的方式結盟;女人們用互道瑣事這種隱私交換的方式締交。還沒等到設計師來關照我「今天要做什麼消費」之前,我已經通過了「入會審核」,變成這群歐巴桑的「自己人」了,既是自己人,問題就越見深入:「妳自己帶的嗎?」「妳婆婆怎麼沒幫妳帶小孩?」「就生這一個嗎?」「還要再拼一個女兒嗎?」「妳怎麼沒想把孩子把保姆帶,自己去上班?」
像是時空錯置了一樣,2013年的美容院變成了五十年代鄰里婦人聚集洗衣的的溝渠石灘,而我像是那個新嫁進村子裡的媳婦。
「妳的奶一定是『ㄘㄨㄛ』奶!」一位說很久沒聞「紅嬰仔香」,自願幫我抱著小噗的阿姨這麼說。
「啊?」我很訝異原來我的奶可以是討論的話題,更訝異:「奶還有粗細之分?」
「不是那個『ㄘㄛ』,是『呷ㄘㄨㄛ(葷)』和『呷菜(素)』的『ㄘㄨㄛ(葷)』!」
「啊!」這簡直比看Discovery還妙!
「妳生了兩個,都還喝母奶,怎麼不知道有葷奶和素奶之別?」
「就不知道啊!」我一副願聞其詳的語氣。
抱著小噗的阿姨樂得有人討教:「妳看妳兒子喝母奶的長得這麼『定倒(有份量)』,這奶就是葷奶,如果體型比較『結(好聽的翻譯:精壯,難聽的翻譯:瘦)』的,就是素奶;還有啊,發奶要吃魚湯才有效的是葷奶,吃豬腳、花生才有效的是素奶。
哇!我幾乎要五體投地了。真的耶!對我來說豬腳、花生都沒用,魚湯才是發奶聖品!
該怎麼說這麼一場遭遇呢?
在那個沒有FB、沒有Google的時代,在那個不會用FB、不會用Google的世代,群聚洗衣的水岸、菜市場裡的美髮院、美容院就是街坊女人們社交的所在和經驗傳承的講堂,是真的少了那麼點隱私,但還真他媽的有點智慧,一代又一代歸結出來的經驗談果然不同於網路上copy-paste的文章!
婆婆媽媽們,謝謝!小媳婦受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