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紫姬的長髮

經典每個人都讀,只是讀完之後留在每個人腦海裡的東西不一樣。在十二、三歲那種不對的年紀讀《源氏物語》,到如今對這部經典只剩一個模糊的印象--一個很帥的貴公子到處亂搞的情史。唯二記得清楚的:一是光源氏把紫姬從女兒變成情人的隔天早上,紫姬在枕下摸出莫名其妙據說是象徵成親的餅;另外一個則是紫姬那又濃又黑又長又亮的頭髮。
不知怎麼那黑色長髮竟一直意像鮮明地刻印在腦海裡,每每看到小女孩留著齊眉的妹妹頭瀏海、濃黑的長直髮自然披散而下時,我就想到那個美麗的紫姬。
那天在社區我又看到了一個,真美!
隨口跟老爺說:「要我有女兒,我會給她留那種髮型。蔡媽媽生了三個女兒,大概是怕到了,為省麻煩,每個女兒一律都剪成短髮。小時候每次被拖去剪頭髮總是哭哭啼啼。」
老爺:「還好沒生女兒,不然妳一定把她剪成短髮!」
突然間,我明白了,或許就是因為小時候不能留長髮的遺憾讓我一直對紫姬的長髮心有所覊。再轉念一想,大小二噗搞得我焦頭爛額,就是剪短了頭髮,也沒空吹整,任其亂草似地狂伸怒張,真有女兒……應該真如老爺說的剪短髮吧?嗯,那至少我會幫她好好梳整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