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

140621 1900 基隆信義國中 《台灣幻想曲》
免費入場,但不因為不用錢而減損一絲兒童劇該有的精采。
大噗說不清楚好看在哪?可以知道的是大噗看得興高采烈、意猶未盡,回程的路上一直問:「咱是去看什麼『公車』?」(「風車」和「公車」的發音傻傻分不清)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的《台灣幻想曲》是兒童劇,但不是兒童的我竟也看得熱淚盈眶,老實說有幾次真的掉了下來,尤其實是〈在地故事〉裡的幾個橋段真是演到我心裡去了!很喜歡〈在地故事〉的敍事方式--第三方的、中性的、人民的;在講幾百年來在基隆這地方來來去去的荷蘭人、西班牙人、唐山人、日本人時,就像在講古,來就來、去就去,不講「侵略」「佔領」這種帶政治法統觀點的字眼;在講清領時的劉銘傳、國民政府來台時的二二八以及現代、當代基隆生活時,敍述角度是底層的、庶民的,著眼在每一個如你、如我般小小蒸民的感受。
我覺得「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這個計劃是這個正在崩毁的社會裡少數數得出來的美好。一直以來,各種或大或小的藝術團體都由政府或多或少地幫忙養著才得以存活,但拿人難免手短,藝術的自由與獨立總像缺了一角;在這種接受政府補助的都活得坎坷的環境下,「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竟帶種地不拿政府一毛錢(難怪會有那樣〈在地故事〉),其困難可想而知。
小噗還太小,很害怕某些聲光效果,我只好帶著他在信義國中到處走走,在服務台和一個「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的工作人員聊了起來,這才知道因應五都改制,先前的「319鄉鎮」變成「368鄉鎮市區」,這意思紙風車也將行腳台北市的信義區、仁愛區等這種首善之都的首善之區,我說台北市的文化資源已經太豐富了實在不需要錦上添花,但工作人員告訴我:一,天子腳下的乞丐更需照顧;二,台北市是大部分捐助資金的來源所在。無法反駁,只有讚嘆:「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不只有夢想,而且在其中的人深諳實踐夢想之道!
早在出門看戲前就打定主意,要奉獻一點小小的心意,到了現場看到文宣上有月繳式的長期捐助方式,很想,但沒辦法,我們是月領一份薪水的四口之家,已經長期小額捐助「綠色和平」了,做好事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好事才做得長久,對於「台灣的困境並未紓緩,基層經濟壓力更甚,貧富差距加大,年輕世代彌漫崩解的沮喪氣氛,而我們也深深地感覺到虧欠下一代的更多,我們能做的真的不多,儘儘只能當花錢看戲地在可能的狀況下把家裡的育樂支出花在紙風車上。

140629的瑞芳場,我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